Tuesday, August 14, 2012

茄汁大蝦


這個菜想必好多“廣人”同“港人”都好中意吃,酸酸甜甜,好味又好送飯。以前每逢過年,媽媽都會必定煮這個菜,一取其色澤好,紅啵啵,二取其好意頭,“笑蝦蝦”(笑哈哈)

早一段時間,有煮過这个菜给朋友嘗試,他們非常愛吃。偶爾會問起怎樣煮,但我每次都講得吾夠清楚。朋友發短信過來詢問,結果我這個大頭蝦,又聽不見短信的響聲,結果足足遲了大半個小時才回復朋友。估計如果朋友在另一邊等煮大蝦,一定會被我氣死。實在覺得過意不去。

再加之另外一些朋友早在年幾之前,就叫我寫Blog,不過我真系一個好漏氣的,加懶惰的人。尤其懶得打字,一直遲遲都無開Blog。但最近暑假無課,所以又有寫Blog的念頭了。

于是,就开了这个Blog,這里將會系我分享一些自己的廚房心得或生活心得,希望我同我的朋友睇佐都會開開心心,笑哈哈。

所以第一篇就以茄汁大蝦開篇啦。

茄汁大蝦

約250g (10只)

材料:

a.冰凍大蝦10只,
b.生粉2 tea spoon,
c.番茄醬3 table spoon, 萬字低鹽生抽 1 table spoon,(普通生抽減半) 白糖 1 table spoon,
  清水 2  table spoon
  (可根据自己的口味同食材的份量增加或减少。)

步驟:
  1. 將冰凍的大蝦解凍,用剪刀剪掉頭和腳,如果不喜歡有蝦腸的,可以從蝦身側邊切開,挑去蝦腸。
  2. 大蝦瀝干水份,或用Paper Towel 抹干蝦身上的水份。(避免煎蝦時,水油結合,水會爆出。)
  3. 將蝦放入筲箕內,加入材料b,篩動一下大蝦,讓生粉均勻鋪在蝦身。
  4. 熱鍋冷油,用大火將鍋燒熱,過熱之后再加油,將蝦放入鍋內,立即將火關細。
  5. 煎至5分鐘后,用筷子將蝦反轉一面,保持細火,繼續煎5-6分鐘。無需蓋上鍋蓋。
  6. 將材料c,全部攪拌均勻后,倒入鍋內。将大蝦與調料拌勻,調成中火,不停地反動大蝦,以免粘鍋,煮2分鐘后熄火。

3 comments:

  1. 造福世人啊,第日五使林煮咩菜啦,根足你个blog就得拉,哈哈。

    ReplyDelete